S__63569924.jpg


- 導讀-

給沒有家人可以分擔照顧寶寶的新手父母,只有夫妻倆,真的必須互相體諒與照顧。我們都想給寶寶最好的,懷孕時都看了很多育兒經,但看再多都不如親身體驗。如經寶寶已經5個月,回首剛出生的那一個月,一向自豪理性與樂觀的我,體驗從未有的崩潰/自我懷疑/無助感,前一週幾乎每天崩潰,最後我才了解,看再多育兒知識,想要努力去實踐與執行,用錯方法只會讓自己深陷崩潰邊緣,新手媽媽不如學會放過自己,唯有開心的媽媽才會有開心的寶寶


先說明我的狀況:生產年紀34歲,第一胎自然產,足月,進月子中心坐月子。家裡無人可以協助照顧,只有我和老公。我請2個月的產假,老公需要上班。

女兒出生比預期來得早了2周,出生的前2天剛去做完產檢,由於還有2週以上,醫生完全沒有提到要準備生產,再加上第一胎,根本不知道要擔心。直到生產前一天還在工作,生產當日晚上出門運動散步+回家深蹲。當時半開玩笑的要女兒趕快出生。

當天晚上腰部異常酸,半夜起來上廁所發現落紅,馬上叫計程車,在計程車上破羊水(出門前記得換上衛生棉,避免羊水破了流得到處都是,尷尬)。到醫院已經是半夜1點多,因為沒有麻醉師,無法施打無痛針(所以如果要自然產的媽媽這點要先問清楚醫院,半夜生產是否有麻醉師,不然真的很可怕,我痛到快把床拆了),又因為我的狀況是羊水提早破,引發密集宮縮,所以我的宮縮方式和網路上的都不一樣,根本是每1分鐘痛一次,生不如死,不過還好我開指很快,約4-5小時寶寶就誕生了(想自然產的媽咪請一定要先學習肚子怎麼用力,因為在產檯上很痛,如果力道不對會延長寶寶出生時間,我就是一個例子,明明12指全開,但一直用錯力道,在產檯弄了半小時,最後是靠外力幫忙吸寶寶出來的),生產後當天護士會要求在幾個小時內需要排尿(即便你覺得體力ok了,請務必還是要人攙扶,因為我下床走兩步就無預警暈倒)

月子中心的狀況:入住25天,白天每餐都是親餵,晚上把奶擠出來由護理人員瓶餵+配方奶。奶量少,離開月子中心前約90-100cc,寶寶約喝100cc左右

自然產會在醫院約3天,之後因為家裡無人照顧,我是進入月子中心,女兒由專業人士照顧,而我重點在養身體還有追奶(34歲高齡產婦真的身體會比較虛弱,剛好有同期生產的朋有較年輕,恢復狀況比我好很多),由於聽信網路分享,說既然花錢了進月子中心就是要給人家照顧之類的話,我只有在最後3天讓女兒跟我一起過夜。

回家狀況:全親餵+親密派養育方式+晚上與我同床睡眠

原本在月子中心喝完奶就會睡著,睡到喝奶時間才會醒,回到家前一週半夜白天都哭個不停,爾偶還會噴泉式吐奶,再加上喝母奶每天大便量約10次,每三小時喝一次奶,每次喝1個小時。前一週我一個人照顧寶寶根本忙到連吃飯喝水的時間都沒有。因為這樣在月子中心好不容易追到的奶,在回家之後瞬間驟降。當時聽信網路親密派和很多醫生建議親餵對寶寶才是最好,突然失去奶量給自己很大壓力,導致幾乎崩潰負面情緒不斷的湧上,甚至情緒失控間接地影響到寶寶的情緒和老公的感情。

還好這樣的狀況在2周內改善,很大的原因是我和老公深談,並且決定改變我們教養的方式,以及我開始找書籍幫助自己,找到適合的照顧小孩方式,同時也學會放做自己,了解自己的不完美,但也需要知道不管做什麼,有開心的媽媽,才會有開心的寶寶。現在我們的寶寶已經5個月了,獨立睡在嬰兒床上,回到家的第三週開始晚上就可以自己睡在床上,五週開始一覺到天亮一直到現在都是。

不是女兒變乖了,是我改變自己,不再玻璃心也學會放下,以下是你需要了解的

  1. 照顧寶寶不是你一個人的責任,適時的請老公幫忙很重要。(當時我因為心疼老公在公司上班壓力大,但是在家壓力也很大,畢竟上班可以選擇,照顧寶寶你無法選擇)
  2. 接受你的不完美,先愛自己很重要,自己開心寶寶就會開心。(母奶沒了就換配方奶,親餵真的不行,就換瓶餵,找到最舒適的方式餵養寶寶)
  3. 不需要把自己關在冷氣房,偶爾帶寶寶稍微到戶外走走轉換你的心情很重要。(整天悶在家裡沒人可以說話真的會悶壞,喜歡戶外的媽媽也是可以帶寶寶出去透透氣的)
  4. 睡眠很重要,輪流照顧寶寶,讓雙方都可以共同承擔寶寶的甜蜜負擔。(不要因為老公要工作,照顧的事就全交給你,畢竟你白天也沒偷懶,也是照顧了一天,晚上應該輪流照顧,獲得充足的休息時間)

關於教養

由於我和老公初期教養期待差很多,老公是偏向百歲派,我則是親密派。初期因為照顧方式摩擦也很大,這個大大影響我的心情,但自從我決定改變自己的態度後,也接受老公的教養建議,我們實行了一些關於教養的計畫,同時也改變一些不適合我的照顧方式。從前一週照顧經驗歸納邏輯,接著建立制度,真正讓我們變輕鬆的原因,因為我們幫寶寶建立她的作息時間,並且嚴格遵守。為此包含餵奶也在其中,我把親餵改成瓶餵,餵奶時間從三小時改成4小時,這些改變都是為了符合我的照顧,讓我可以更輕鬆一點。歷經一週的努力,神奇的事發生了,寶寶不再哭泣,情緒穩定,而我們也從地獄開始回到日常,感受新生命的愉悅。

最後喝母奶這個事件對寶寶好但沒有母奶也不要太緊張,現在的奶粉已經很進化了,全配方奶寶寶也是頭好壯壯,書籍和網路與醫生教我們的真的都對寶寶好,但是我認為真正的好,只有照護者知道,選擇適合自己的方式,自己開心才會有開心的寶寶。

寶寶作息時間:

6:00 第一餐(換尿布)

11:00 第二餐(換尿布)

3:00 第三餐(換尿布)

6:30 洗澡+睡眠儀式

7:00 第四餐(換尿布+房間燈光變暗)

睡到隔天上午(中間要看是否有起床,現在我的寶寶吃完晚上7:00那一餐,就睡到隔天6:00)

每餐吃完通常都會小睡約1.5小時(現在白天幾乎都不睡覺,只有中午會小睡)

 

總結:

建立作息時間的好處,不用猜測寶寶的行為模式,減少照顧者的焦慮感,寶寶也會有所歸依,知道什麼時間做什麼事。

餵奶4小時,拉長戰線讓照顧者有更多的時間做不同的事,

要建立作息時間建議不要堅持親餵,因為親餵不知道喝奶的量,很難預測寶寶是否吃飽了,瓶餵才能嚴格遵守紀律。

洗澡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睡眠儀式,寶寶現在洗完澡放鬆就開始有點昏昏欲睡。

以上是新手媽媽的經驗分享,歡迎媽媽們與我討論喔!


很開心你看完了“新手媽媽產後不崩潰!親身經歷分享”

這是一個從事網路行銷工作超過15年的工作者部落格。我是Vita,沈迷品牌操作/數據分析/研究數位時代產物,是個網路極度重度使用者。2019年除了這個身份以外同時身兼母職,開啟了研究如何透過便利數位產物,提高育兒效率之路。身為數位產品研究控的我,在這裡將分享不同的數位產品操作與心得,為需要的人解決生活瑣事,提高生活品質。數位時代生活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,瑣事就交給便利的數位產品幫我們吧!
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ta 的頭像
    Vita

    維他媽咪的數位時代生活手雜

    Vit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